top of page

MPF Returns Back to a Positive Gain of HK$4,242 per Member

駿隆: 強積金10月表現有所回升

2021年初至今人均賺4,242港元


香港,2021年11月12日 – 美聯儲11月開始縮減購債,加息預期偏鴿,十月就業數據強勁,並通過一萬億基建方案,刺激美股持續創高。10月整體強積金市場出現正回報。


截至10月31日,駿隆強積金綜合指數漲5.22點 (+2.0%),報257點。10月份三大主要指數表現不一,股票基金指數漲10.94點 (+3.1%),報365點;混合資產基金指數漲5.07點 (+2.0%),報253點;固定收益基金指數微跌,報129點。10月內強積金每人平均賺取5,238港元。 2021年初至今回報內強積金每人平均賺取4,242港元。


表一:10月份強積金市場整體表現及人均回報


整體回顧及展望

美聯儲11月開始減買債150億美元,預期2022年中結束購債,但仍強調通脹由供應鏈瓶頸引致,加息預期偏鴿 。10月新增職位達53.1萬個,較預期45萬多。拜登一萬億基建方案獲通過落實,加上企業盈利理想,三大指數續創歷史新高。


10月中國出口按年增長27.1%(超預期22.8%),貿易順差845.4億美元,創歷史新高,但內房違約風險持續擴散,缺電加上部份省市爆疫,製造業及非製造業採購經理指數持續於榮枯線下,股票市場持續低位上落。


歐央行維持買債不變,續執行1.85萬億歐元(PEPP)到2022年至央行判斷疫情危機解除為止。英央行推翻鷹派加息言論,維持0.1厘利率及買債規模。法國及荷蘭重啟部份疫情封閉政策,歐股市持續上行。


南亞印股市創新高,印尼預期第3季經濟增長可望達4.5%。台行政院公佈第3季經濟增長為3.8%,投資及出口續呈擴張,但民間消費因疫情影響而表現疲弱,預計2021年經濟增長為6.0%。南韓央行公佈第3季經濟增長為0.3%,連續5季為正增長。澳央行將基準利率維持 0.1%不變,但市場不排除較原先預期的2024年更早升息。


日本首相岸田領導自民黨拿下眾議院多數席位。執政聯盟已達「絕對穩定多數」,市場預期岸田會繼續修憲及推出更多經濟振興方案,日股回升;日圓遇上偏強美元持續貶值,抵銷部份基金表現。


駿隆集團常務董事陳銳隆表示:「高風險投資者長線可根據自身風險承受能力分段吸納股票基金,北美形勢良好,唯股價偏高,長遠而言,大中華股票類別基金值博率較高。環球長期債息受各央行言論而出現回調,美匯偏強,低風險投資者仍可考慮人民幣債券基金及保守基金持盈保泰。​​」


股票基金表現分析 美國市場方面,10月非農新增就業人數與失業率皆優於預期,加上通過1.2萬億美元的基礎設施法案,令美股表現開始走強。


歐洲市場方面,近期疫情感染雖再次攀升,但因經濟數據持續造好,令歐洲股市表現持續波動。


香港及大中華區市場方面,中國雖出口表現強勁,但第三季經濟成長趨緩且採購經理指數滑落榮枯線以下,令中港股市表現開始走弱。


亞洲市場方面,各地經濟成長增長預期不俗,但部份地區仍受變種病毒影響。令亞洲股市表現持續波動。


日本市場方面,日本經濟數據雖有好轉,但日圓貶值抵銷基金表現,令日本股市表現持續波動。


表二:股票基金附屬指數表現排名(按10月回報排序)


混合資產基金表現分析 10月份混合資產基金表現回升。股票市場大部分表現強勁,美長債息開始回升,令債券價格有下跌跡象。預期年內環球市場的風險資產整體表現將受制於貨幣政策、地緣政治風險及美長債息發展。


表三:混合資產基金附屬指數表現排名(按10月回報排序)


固定收益基金表現分析 固定收益基金於10月表現表現不一。美長債息開始回升,令債券價格有下跌跡象,美匯表現強勢,但人民幣仍有不錯的表現。


表四:固定收益基金附屬指數表現排名(按10月回報排序)

附註:

  1. 人均回報以強積金市場前月未資產值計算,最新強積金總資產1,200,907百萬港元(截至2021年9月30日),人均資產值264,342港元(截至2021年9月30日),以強積金計劃成員總數4,543,000人(截至2021年6月30日)計算,駿隆強積金綜合指數2021年10月回報截至2021年10月31日。

  2. 包括行業股票基金,或投資於附屬指數內沒有定義的區域之基金。


*所有基金指數的升幅均按資產比重,以點對點回報增長來計算。10月份的回報,數據由2021年10月1日至10月31日為止。

關於駿隆 (Gain Miles) 駿隆 (Gain Miles) 是一間首屈一指的康健及財富管理顧問公司,致力提供全面的退休金、精算及投資諮詢、僱員福利、企業風險管理以及個人財務策劃等顧問服務。

駿隆於1980年植根香港,多年來為企業客戶及其僱員提供廣泛而深入的僱員福利方案,配合一系列的研究調查、出版刊物及強積金成員教育等,以卓越服務享譽業界。憑藉卓越表現,駿隆發展成為業界的領導者之一,至今服務超過600間來自不同行業及著名品牌的企業客戶。

駿隆深信人才是企業最寶貴的資產,亦是帶領業務持續發展及更上一層樓的關鍵。憑著駿隆在康健及理財方面的廣博知識、專業的顧問團隊及豐富的經驗,我們承諾繼續為每一位客戶量身訂制出平衡僱主及僱員雙方考量的最佳方案。

本文件所載資料均於刊登當日為現況資料。本公司並無責任更新本文件所載的任何資料。本文件內某些資料載有前瞻聲明,而「相信」、「預期」及類似詞彙亦擬表示前瞻聲明。此等前瞻聲明是以管理層所作的假設及現況資料而作出的目前信念、假設、期望、估計及預測為基準,而並非歷史事實。此等前瞻聲明並非就未來的投資表現作出保證,而是受風險、不明朗因素及其他因素所影響,其中有些因素更非本公司所能控制,且難以預料。故此,可導致實際結果與前瞻聲明所明示、暗示或預測的情況有重大差別。任何人士一概不應依賴此前瞻聲明。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