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Gain Miles MPF Performance Index Increased in June, Role of Fund Managers Critical in Volatility

疫情緩和 2020年6月駿隆強積金表現指數反彈


【香港,2020年7月10日】新型冠狀病毒疫情未穩,部分地區局部放寬隔離措施,一些地區卻出現第 二波疫情;惟市場暫時並未受太大影響,6 月份出現不同程度反彈,強積金回報表現亦見回穩。截至 6 月 30 日,駿隆強積金綜合指數上升 9 點 (+4.1%),報 224 點。三大主要指數全線上升,股票基金指數升 19 點 (+6.6%),報 300 點;混合資產基金指數升 8 點 (+3.6%),報 216 點;固定收益基金指數微升 1 點,報 127 點。月內強積金每人平均賺 8,712 港元,年初至今人均蝕 5,275 港元


表一:6月份強積金市場整體表現及人均回報


整體回顧及展望

受疫情影響,全球央行及政府均採取大規模量寬及補貼經濟政策,美聯儲與歐央行資產負債表大幅擴張至 7 萬億美元高位,環球市場持續極端波動。近期不同地區局部放寬隔離措施,疫情雖於部分地方出現第二波惡 化情況,但市場暫時並未受太大影響,並進一步收復年初至今部分跌幅。


駿隆集團常務董事陳銳隆表示:「市場預期央行量寬及政府補貼經濟措施將維持,令股市表現與經濟基本因 素情況出現持續脫鈎。預期新經濟及藥業板塊將會維持強勢,債券價格亦會持續高企,長債出現輕微調整跡 象。投資者要留意美國選情所引致的風險及中美關係惡化對周邊地區的影響。長線可根據自身風險承受能 力分段吸納新經濟及藥業板塊比重較高的股票類別基金。」


股票基金表現分析 香港及大中華區市場方面,經濟數據改善,人行積極運用不同工具以保持市場流通性的充裕,中港股市表現 或持續向好,但美國因應中國通過「香港國安法」,陸續採取反制措施,令中美關係或更進一步惡化。主動 管理型的香港股票基金經理於年初至今,成功爲投資者帶來優於指數的回報。當中表現最佳基金甚至較主 動管理型香港股票基金的平均回報和指數追蹤基金高達 6.2%及 13.7%。


表二:香港股票基金表現比較(按 6 月回報排序)

在相同資產類別內,基金表現開始出現較大分岐的趨勢;主因之一是科技板塊表現大幅勝過大市和其他板 塊,故科技板塊權重較高的基金表現會更佳。以年初至今表現最佳的美股基金為例(萬全美國股票基金),年 初至今回報為+14.9%,而美國股票指數基金在同一時期的回報只有-2.1%。美國股票年初至今的投資報酬 範圍為-6.4%至 14.9%。表現最差的基金大多為於美國追蹤股票指數型的基金,其中標準普爾 500 指數表現 由年初至今為-3.6%。


表三:美股基金附屬指數表現排名(按年初至今回報排序)


駿隆集團執行董事王玉麟表示:「強積金基金於 2020 年初至今的回報錄得異常現象。過往成員著重挑選較 好的資產類別和板塊;但於現時波動的市況下,成員若希望得到超額回報,強積金基金經理的角色更為重 要;6 月份港股及美股中不同基金表現分歧,正正反映出基金經理選股眼光及能力的重要性。僱主應定期審 視現有強積金供應商所提供計劃的投資回報表現,讓僱員轉換至表現更理想的計劃,從而獲得更佳退休保障。」


美國市場方面,美國啟用一系列不同的逆周期措施;同時,6 月份密西根大學消費者信心指數回暖,失業率 下降及非農就業人數增加。數據雖較市場預期為佳,但因疫情惡化,部分州份陸續暫停經濟重啟腳步,美股 表現或持續波動。歐洲市場方面,歐洲央行啟用一系列不同的逆周期措施同時,德法共同倡議歐盟設立達 7500 億歐元振興基金,歐央行料將再加碼購債過萬億歐元,各國亦因疫情放緩而逐步放寬入境限制;但經 濟數據持續不佳,歐洲股市或表現偏軟。


亞洲市場方面,亞洲主要地區的經濟數據欠佳,如澳洲 5 月失業率創 19 年新高及南韓第一季 GDP 按季減 幅創 2008 年第四季以來單季最大減幅;但各國積極推出不同逆周期措施,亞洲股市表現或持續波動。日本 市場方面,日本政府宣布利率基準不變,維持現行貨幣寬鬆政策,更進一步擴大剌激方案;但製造業採購經 理人指數(PMI)、零售銷售按年減幅及失業率等經濟數據持續不佳,日本股市表現或持續波動。


表四:股票基金附屬指數表現排名(按6月回報排序)


混合資產基金表現分析 6 月份混合資產基金全線錄得正回報。疫情的影響下,各地央行以減息及積極購入債券的貨幣政策作應對, 債券資產回報受正面影響。預期年內環球成熟市場的風險資產整體表現將受制於貨幣政策、地緣政治風險 及疫情趨勢


表五:混合資產基金附屬指數表現排名(按6月回報排序)


固定收益基金表現分析 2020 年 5 月避險行為持續,合共 16 億港元從股票和混合資產流入固定收益市場,估計這是由於市場上仍 存在許多不明朗因素令投資者擔憂。6 月份固定收益基金皆為正回報。受疫情影響,各地央行以減息及積極 購入債券的貨幣政策作應對,債券資產回報將受正面影響。


表四:固定收益基金附屬指數表現排名(按6月回報排序)


附註:

  1. 人均回報以強積金市場前月未資產值計算,最新強積金總資產 927,526 百萬港元(截至 2020年5月31日),人均資產值 212,492 港元(截至2020年5月 31日),以強積金計劃成員總數 4,365,000 人(截至2018年12月31日)計算,駿隆強積金綜合指數2020年6月回報截至2020年6月30日

  2. 包括行業股票基金,或投資於附屬指數內沒有定義的區域之基金。


*所有基金指數的升幅均按資產比重,以點對點回報增長來計算。6月份的回報,數據由2020年6月1日至6月30日為止

關於駿隆 (Gain Miles) 駿隆 (Gain Miles) 是一間首屈一指的康健及財富管理顧問公司,致力提供全面的退休金、精算及投資諮詢、僱員福利、企業風險管理以及個人財務策劃等顧問服務。

駿隆於1980年植根香港,多年來為企業客戶及其僱員提供廣泛而深入的僱員福利方案,配合一系列的研究調查、出版刊物及強積金成員教育等,以卓越服務享譽業界。憑藉卓越表現,駿隆發展成為業界的領導者之一,至今服務超過600間來自不同行業及著名品牌的企業客戶。

駿隆深信人才是企業最寶貴的資產,亦是帶領業務持續發展及更上一層樓的關鍵。憑著駿隆在康健及理財方面的廣博知識、專業的顧問團隊及豐富的經驗,我們承諾繼續為每一位客戶量身訂制出平衡僱主及僱員雙方考量的最佳方案。

本文件所載資料均於刊登當日為現況資料。本公司並無責任更新本文件所載的任何資料。本文件內某些資料載有前瞻聲明,而「相信」、「預期」及類似詞彙亦擬表示前瞻聲明。此等前瞻聲明是以管理層所作的假設及現況資料而作出的目前信念、假設、期望、估計及預測為基準,而並非歷史事實。此等前瞻聲明並非就未來的投資表現作出保證,而是受風險、不明朗因素及其他因素所影響,其中有些因素更非本公司所能控制,且難以預料。故此,可導致實際結果與前瞻聲明所明示、暗示或預測的情況有重大差別。任何人士一概不應依賴此前瞻聲明。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