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MPF on Consecutive Growth despite Slide in HSI, Average YTD Gain Rose to HKD8,865 per Member

恆指跌逾10% 強積金反升並轉虧為盈

年初至今人均賺2,471港元


【香港,2020年9月11日】市場預期新冠肺炎疫苗或於年底至明年初面世,強積金市場持續上月升幅,年初至今的整體升幅亦進一步擴大。截至8月31日,駿隆強積金綜合指數上升6點 (+2.8%),報239點。三大主要指數全線上升,股票基金指數升13點 (+4.1%),報328點;混合資產基金指數升8點 (+3.4%),報233點;固定收益基金指數微升0.1點,報128點。月內強積金每人平均賺6,394港元,年初至今人均賺8,865港元。


表一:8月份強積金市場整體表現及人均回報


整體回顧及展望

受疫情及其他因素影響,環球投資環境極端波動,恆生指數年初至今總回報錄得-8.3%,然而強積金市場則持續上漲。駿隆強積金綜合指數年初至今回報為+3.8%,資產流向方面,約13億港元由低風險資產轉移至高風險資產,結束了數個月來的避險模式。


駿隆集團執行董事王玉麟分析:「 8月份強積金回報表現跑贏大市,主因之一為強積金基金投資經理選中好表現的股票。 大部分強積金基金經理管理得宜,在波動市況中減低甚至避免投資虧損,故全線25個主動式管理的港股基金表現比恆指為佳,年初至今回報平均為+5.9%,比恆指高14.2%,實屬罕見情況。其二為部分僱主和成員在強積金計劃上作出正確的選擇而獲得較佳回報。若更多強積金成員能選中這類計劃,全港強積金的平均回報會更為提高。在同一種類成份基金中,不同強積金計劃的表現可相距甚遠;以亞洲股票基金為例,表現最好與最差基金的回報差別為39.0%,突顯出強積金計劃選擇的重要性。僱主應定期審視現有強積金供應商所提供計劃的投資回報表現,讓僱員轉換至表現更理想的計劃,從而獲得更佳退休保障。」


疫情影響下,全球央行及政府均採取大規模量寬及補貼經濟政策,美聯儲與歐央行資產負債表均維持約7萬億美元高位,環球市場持續極端波動。市場預期新冠肺炎疫苗或於年底至明年初面世,環球市場持續上月升幅,並擴大年初至今的整體升幅。


駿隆集團常務董事陳銳隆表示:「市場預期央行量寬及財政政策措施將會維持,令股市表現與經濟基本因素情況出現持續脫鈎。預期新經濟及藥業板塊將會持續強勢。債券價格亦持續高企,長債出現持續調整跡象。投資者要留意美國選情所引致的風險及中美關係惡化對周邊地區的影響。長線可根據自身風險承受能力分段吸納新經濟及藥業板塊比重較高股票類別基金。」


股票基金表現分析 香港及大中華區市場方面,經濟數據和疫情狀況雖有持續改善,人行亦積極運用不同工具以保持市場流通性的充裕;但中美關係仍處於冰點,且不排除在 11 月大選前兩國間仍有爆發新一波衝突的可能性,令中港股市表現持續波動。


美國市場方面,一系列的逆周期措施令8月經濟數據有改善跡象,失業率創3月以來新低,非製造業和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數據持續擴張;但疫情狀況未有改善及幾近冰點的中美關係或令美股表現持續波動。

歐洲市場方面,各國央行啟用不同的逆周期措施,惟不少國家疫情再度惡化及經濟數據仍然疲弱,歐洲股市表現偏軟。


亞洲市場方面,主要地區疫情未減,印度疫情更趨嚴峻,創全球單日確診最高升幅;澳洲及南韓等地新增病例亦見回升;惟各國積極推出不同逆周期措施,亞洲股市表現或持續波動。日本市場方面,疫情未有改善跡象且首相安倍晉三以健康理由請辭,經濟數據亦表現不佳,令日本股市表現偏軟。


表二:股票基金附屬指數表現排名(按8月回報排序)


混合資產基金表現分析 8月份混合資產基金年初至今皆為正回報。各地央行以減息及積極購入債券的貨幣政策應對疫情帶來的影響,債券資產回報將受惠。預期年內環球市場的風險資產整體表現將受制於貨幣政策、地緣政治風險及疫情發展。


表三:混合資產基金附屬指數表現排名(按8月回報排序)


固定收益基金表現分析 固定收益基金 8 月年初至今皆為正回報,主要受惠於各地央行減息及積極購入債券以應對疫情的貨幣政策。 但 8 月份債券基金因收益率差造成整體債券市場回報偏軟。而貨幣市場受惠於美元持續走弱,令其他貨幣 計價的資產升值,包括人民幣貨幣市場。


表四:固定收益基金附屬指數表現排名(按8月回報排序)

附註:

  1. 人均回報以強積金市場前月未資產值計算,最新強積金總資產1,008,456百萬港元(截至2020年7月31日),人均資產值231,032港元(截至2020年7月31日),以強積金計劃成員總數4,365,000人(截至2018年12月31日)計算,駿隆強積金綜合指數2020年8月回報截至2020年8月31日

  2. 包括行業股票基金,或投資於附屬指數內沒有定義的區域之基金。


*所有基金指數的升幅均按資產比重,以點對點回報增長來計算。8月份的回報,數據由2020年8月1日至8月31日為止

關於駿隆 (Gain Miles) 駿隆 (Gain Miles) 是一間首屈一指的康健及財富管理顧問公司,致力提供全面的退休金、精算及投資諮詢、僱員福利、企業風險管理以及個人財務策劃等顧問服務。

駿隆於1980年植根香港,多年來為企業客戶及其僱員提供廣泛而深入的僱員福利方案,配合一系列的研究調查、出版刊物及強積金成員教育等,以卓越服務享譽業界。憑藉卓越表現,駿隆發展成為業界的領導者之一,至今服務超過600間來自不同行業及著名品牌的企業客戶。

駿隆深信人才是企業最寶貴的資產,亦是帶領業務持續發展及更上一層樓的關鍵。憑著駿隆在康健及理財方面的廣博知識、專業的顧問團隊及豐富的經驗,我們承諾繼續為每一位客戶量身訂制出平衡僱主及僱員雙方考量的最佳方案。

本文件所載資料均於刊登當日為現況資料。本公司並無責任更新本文件所載的任何資料。本文件內某些資料載有前瞻聲明,而「相信」、「預期」及類似詞彙亦擬表示前瞻聲明。此等前瞻聲明是以管理層所作的假設及現況資料而作出的目前信念、假設、期望、估計及預測為基準,而並非歷史事實。此等前瞻聲明並非就未來的投資表現作出保證,而是受風險、不明朗因素及其他因素所影響,其中有些因素更非本公司所能控制,且難以預料。故此,可導致實際結果與前瞻聲明所明示、暗示或預測的情況有重大差別。任何人士一概不應依賴此前瞻聲明。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