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Gain Miles MPF Performance Index Steady in May While Risk-off Drove HK$1.6b Risk Asset Outflow

2020年5月駿隆強積金表現指數靠穩

避險主導市場16億港元淨流出風險資產


【香港,2020年6月12日】新型冠狀病毒疫情逐漸緩和,不同地區局部放寬隔離措施,疫情亦暫時沒有出現第二波惡化情況,故5月份出現不同程度反彈,強積金回報表現亦見回穩。截至5月31日,駿隆強積金綜合指數上升1點 (+0.4%),報215點。三大主要指數中,只有股票基金指數下跌,跌2點 (-0.6%),報281點;混合資產基金指數升3點 (+1.7%),報208點;固定收益基金指數維持於126點。月內強積金每人平均賺842港元,年初至今人均蝕13,987港元。


表一:5月份強積金市場整體表現及人均回報


整體回顧及展望

受疫情及封城影響,全球央行及政府均採取大規模量寬及補貼經濟政策,美聯儲與歐央行資產負債表大幅擴張至7.2及6.4萬億美元,環球市場持續極端波動。近期不同地區局部放寬隔離措施,疫情亦沒有出現第二波惡化情況,故5月份出現不同程度反彈,收復年初至今部分跌幅。


5月份混合資產基金指數於3大指數中表現最佳,表現同時間勝過股票基金指數及固定收益基金指數,屬於較罕有的情況。此現象是由於歐美日股市表現(+4.6%至+7.2%)遠比港股(-2.6%)為佳,而混合資產中的歐美日股票權重又遠較股票基金為高。


5月份強積金總資產較上月微升,總值達9,275億港元。疫情令市場避險情緒持續高漲,強積金資產亦由高風險流向低風險;5月份單月股票資產錄得5億港元淨流出,混合資產淨流出更達11億港元。


駿隆集團常務董事陳銳隆表示:「市場預期央行量寬及政府補經濟措施將持續,無視經濟下行,失業數據飆升及中美關系惡化跡象。新經濟及藥業板塊持續強勢。債券價格亦持續高企,長債出現輕微調整跡象。投資者要留意美國選情所引致的額外風險及中美關係惡化對周邊地區的影響。長線可根據自身風險承受能力分段吸納新經濟及藥業板塊比重較高股票類別基金。」


股票基金表現分析 香港及大中華區市場方面,經濟數據開始改善,人行積極運用不同工具以保持市場流通性的充裕,中港股市表現或持續向好,但美國總統特朗普批評中國通過「香港國安法」,令中美關係或更進一步惡化。同時,於年初至今回報中,所有主動式管理的香港股票基金扣取費用後的表現均優於被動式管理的香港股票(指數追蹤)基金,香港股票基金指數比香港股票(指數追蹤)基金指數優5.6%。而5月單月份,主動式管理的香港股票基金指數的表現較被動式管理的香港股票(指數追蹤)基金指數優3.8%。


美國市場方面,美國啟用一系列不同的逆周期措施同時,更於5月12日歷史性介入美國企業債市場的放水計劃,而非農業職位出乎意料錄得單月漲幅,但示威活動持續,美股表現或持續波動。歐洲市場方面,歐洲央行啟用一系列不同的逆周期措施同時,將緊急抗疫購債計劃(PEPP)規模擴大至1.35萬億歐羅;但經濟數據持續不佳,歐洲股市表現或持續波動。


亞洲市場方面,亞洲主要地區的經濟數據不佳,但各國積極推出不同逆周期措施,亞洲股市表現或持續波動。日本市場方面,日本政府進一步擴大剌激方案,經濟數據持續不佳,日本股市表現或持續波動。當投資者對日元需求的上升令日元有升值的壓力時,日股港元計價表現風險亦會增高。


表二:股票基金附屬指數表現排名(按5月回報排序)


混合資產基金表現分析 5月份混合資產基金全線錄得正回報。疫情的影響下,各地央行以減息及積極購入債券的貨幣政策作應對,債券資產回報將受正面影響。預期年內環球成熟市場的風險資產整體表現將受制於貨幣政策、地緣政治風險及疫情趨勢。


表三:混合資產基金附屬指數表現排名(按7月回報排序)


固定收益基金表現分析 5月份固定收益基金回報不一。受疫情影響,各地央行以減息及積極購入債券的貨幣政策作應對,債券資產回報將受正面影響。


表四:固定收益基金附屬指數表現排名(按5月回報排序)


附註:

  1. 人均回報以強積金市場前月未資產值計算,最新強積金總資產918,670 百萬港元(截至2020年4月30日),人均資產值210,463港元(截至2020年4月30日),以強積金計劃成員總數4,365,000人(截至2018年12月31日)計算,駿隆強積金綜合指數2020年5月回報截至2020年5月31日

  2. 包括行業股票基金,或投資於附屬指數內沒有定義的區域之基金。


*所有基金指數的升幅均按資產比重,以點對點回報增長來計算。5月份的回報,數據由2020年5月1日至5月31日為止

關於駿隆 (Gain Miles) 駿隆 (Gain Miles) 是一間首屈一指的康健及財富管理顧問公司,致力提供全面的退休金、精算及投資諮詢、僱員福利、企業風險管理以及個人財務策劃等顧問服務。

駿隆於1980年植根香港,多年來為企業客戶及其僱員提供廣泛而深入的僱員福利方案,配合一系列的研究調查、出版刊物及強積金成員教育等,以卓越服務享譽業界。憑藉卓越表現,駿隆發展成為業界的領導者之一,至今服務超過600間來自不同行業及著名品牌的企業客戶。

駿隆深信人才是企業最寶貴的資產,亦是帶領業務持續發展及更上一層樓的關鍵。憑著駿隆在康健及理財方面的廣博知識、專業的顧問團隊及豐富的經驗,我們承諾繼續為每一位客戶量身訂制出平衡僱主及僱員雙方考量的最佳方案。

本文件所載資料均於刊登當日為現況資料。本公司並無責任更新本文件所載的任何資料。本文件內某些資料載有前瞻聲明,而「相信」、「預期」及類似詞彙亦擬表示前瞻聲明。此等前瞻聲明是以管理層所作的假設及現況資料而作出的目前信念、假設、期望、估計及預測為基準,而並非歷史事實。此等前瞻聲明並非就未來的投資表現作出保證,而是受風險、不明朗因素及其他因素所影響,其中有些因素更非本公司所能控制,且難以預料。故此,可導致實際結果與前瞻聲明所明示、暗示或預測的情況有重大差別。任何人士一概不應依賴此前瞻聲明。

bottom of page